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品酒大小事】品酒挑選水晶玻璃杯只是因為「好看」嗎?
 
近日看到某文章指出品酒要用水晶玻璃杯的原因,是因為酒色折射漂亮、酒杯敲起來聲音清脆、聚香、酒杯輕等因素,真的只是因為這些因素,所以要使用水晶玻璃杯嗎?
 
這讓我想起一部韓國電影「大醬」,描述一位記者四處尋找令某罪犯忘情被逮、死前仍念念不忘的「大醬湯」的過程。某段記者因遍尋不著原因停留在某食堂心情低落地吃著湯飯,卻在食堂的阿珠嬤在湯飯中加入「特殊鹽巴」後立刻胃口大開、吃完、喝乾。
 
這「特殊鹽巴」到底有啥神奇之處? 劇中也提到要製作出如此神奇的大醬,水源、黃豆、引子,甚至是陶甕,都佔有非常獨特且重要的因素,其中描述陶甕的陶土來源是經年累月梅花花瓣飄落混入的土質,所以大醬在此陶甕中長期陳年保存後,仍能展現出最好風味。
 
同樣的,為何品酒時要用「水晶玻璃杯」,而不是建議單純使用「玻璃杯」或「塑膠杯」就好呢? 其實更重要的因素也就是水晶玻璃杯的「材質」,讓酒杯中的酒就像活了起來,酒液、香氣及口感活潑奔放,並能展現出酒款應該有的風味及特色,而玻璃杯並未摻有水晶成分,在風味表現上就差了一大截,彷若酒仍在沉睡,塑膠杯就更不要說、別用了!
 
當然,酒杯的材質會影響酒的風味,那酒杯的形狀呢? 答案當然也是「會的」。
 
 
 
更多【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文章 https://goo.gl/HgNSAL
【葡萄酒生活師Mina】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naLiuTaipei/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