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品酒大小事】氣泡不思議! 氣泡酒? 香檳?
 
近10年來氣泡酒在台灣市場上蓬勃發展、非常受歡迎,從十餘年前只有3種氣泡酒類商品,一是走低單價的水蜜桃微甜氣泡酒Peach Sparkling,二是世界知名、暢銷的義大利阿斯提微甜氣泡酒Asti,再來就是高單價超過千元起跳的法國香檳Champagne,到今年2019年為止商品種類已增加至數百種,這19年親眼所見這市場的變化及演進過程,還真可說是一部有趣「氣泡酒發展史」。
 
只是,氣泡酒Sparkling跟香檳Champagne的差異是什麼呢? 為甚麼要分成兩個名稱,而不能都叫香檳呢? 簡單來說,這一切都源於葡萄酒相關的規範,香檳也是氣泡酒的一種,但,只有在法國香檳產區依據香檳釀製各項規定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稱之為「香檳Champagne」,可將此名稱視為「專有名詞」,會是較容易記憶的方式,當然,在葡萄酒的世界,這類的專有名詞可是不少呢! 
 
這些名稱通常都一定會出現在葡萄酒瓶的正面或背面酒標上,讀過此篇文章後,往後可別再看著氣泡酒說是香檳,說要買香檳卻只有氣泡酒的預算,這也是對該款葡萄酒的一種「尊重」,再者,你若看不懂,那就是再好、再貴的酒擺在你眼前,你也會不識貨,那可就「殘念」了呦~
 
附註: 照片為Angels Share品味館於2012年4月所舉辦之年度「春之氣泡酒大賞」氣泡酒試飲博覽會的微甜場次,分為不甜及微甜場次,兩場共兩個晚上一共試飲近40款氣泡酒及香檳。
 
更多【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文章 https://goo.gl/HgNSAL
【葡萄酒生活師Mina】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naLiuTaipei/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