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品酒大小事】「請問要怎麼品酒?」,是「品酒」? 還是「評酒」?
「請問要怎麼品酒?」那天一個送貨先生問了我。這句話是自我從業、從事教學以來最常被問的一句話之一,無論是朋友聊天間詢問或是曾經有客戶想用消費一杯酒或一瓶酒換取我的教學,近年來我通常的回答是「你問的問題太大了」,你必須把你的問題縮小、再縮小範圍才行; 同時,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你還必須先主動告知我關於你的飲酒及學習專業知識的歷史,然後我就可以知道你的問題是出在哪兒了。

有許多有品酒經驗的人一定會告訴你,就是從「觀察酒色、嗅聞香氣、試飲口感」的順序來品酒,這回答也沒錯,簡單來說是這樣回答的,但是單單這樣一句簡單的回答,你就真的懂了該怎麼「品酒」嗎?

曾經,有個門市的消費者提議,以跟我購買一瓶酒並且邀我同飲的方式,跟我交換學費請我教他如何品酒,然後他主動表明自己收藏逾千瓶葡萄酒,知道自己喜歡哪一類風味酒款,也清楚點出了自己的問題並不只是想學「品酒」,重點是想學「評酒」,也就是如何描述一款酒的香氣、風味、口感及其他。當然,我是拒絕了這個提議,不過,人客啊…您也算得太精了吧….

所以如果你要想問關於品酒的相關問題時,請記得一定要把問題範圍縮小後再問,還有,請你務必尊重專業、付費學習。

附註: 照片為2014年Angels Share品味講堂開課「上班族的第一堂品酒課」第五期。

更多【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文章 https://goo.gl/HgNSAL
【葡萄酒生活師Mina】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naLiuTaipei/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