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葡萄酒生活師Mina】「這個夏天喝甚麼好呢?」
【葡萄酒生活師Mina】「這個夏天喝甚麼好呢?」

昨天Mina受邀來到「台灣飲料調製協會」,專門針對「葡萄酒」應用於飲料調製方面提供分享,與會的都是來自於餐飲界調酒相關的從業人員以及學術界的老師們,課程中還教授以葡萄酒為基酒調製的3款「桑格利亞Sangria」水果調酒,以及2款以當季水果、果汁為主的「非酒精水果氣泡飲」,顏色漂亮、好喝又健康,很棒吧! 其實葡萄酒不僅可用於搭餐、純飲,也適合用作於調酒,甚至可說是更適合,因為葡萄酒比烈酒的香氣更自然、天然,酒精濃度也低,較為易飲,也更容易被接受,尤其搭配上氣泡酒時,氣泡酒更能引發調酒中水果本身的風味。你也不妨也在家裡自己調製看看,簡單又方便而且好適合這個夏天喔~

其實Mina一直都建議也提供專業知識與銷售教育訓練,希望餐飲界除了外場服務人員之外,吧檯人員、調酒師以及內場的廚師們,都能夠學習葡萄酒專業知識、銷售服務技巧、品酒技巧以及餐酒搭配,主要原因是因為過去Mina受邀出席過許多餐酒會或在餐廳用餐,經常發現餐廳所開出的菜單與當天搭配或推薦的酒款並不那麼合適,或者出外用餐時,也經常看見某些客人自帶酒水進入餐廳用餐,卻是與餐廳提供的菜色完全不搭的,舉例,在海鮮餐廳用餐,滿桌的海鮮料理卻搭配濃郁風味的紅酒,這種情況也常見於婚宴、尾牙及春酒請客這類場合。

有趣的是,這種「餐酒不搭」的情況隨著葡萄酒在台灣市場上越來越普及,卻也越來越常見。然而這樣的情況發生對於餐廳本身來說,實在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不僅沒有讓餐廳酒水銷售業績更好,反而凸顯了餐廳內外場人員在葡萄酒方面專業知識的不足,而且不專業,久而久之,消費者也可能轉而投向其他餐廳用餐,餐廳的酒水銷售沒有起色、甚至是越來越差,反而造成了一種「負向循環」的多輸,難怪總有些餐廳老闆總說他們餐廳裡的「葡萄酒」賣得不好,經過了十年甚至是更久,還是說不好。

Mina始終還是由衷地建議無論是餐飲或酒界從業人員,都能夠習得更多的葡萄酒專業知識,站在第一線服務時,不僅客人滿意、老闆開心,自己也能更有專業自信的面對客人,不是嗎? 既然如此,何不思考改變,將「負向循環」引導成為一個「正向循環」呢? 如果,餐廳主廚能夠在了解葡萄酒各種不同的風味情況下,將對食材特性的了解,搭配上葡萄酒的專業知識,依據餐酒搭配的原則正確地開出適合餐廳所銷售的葡萄酒款的菜單,而外場及吧檯人員也能因為懂得葡萄酒專業知識,在餐廳第一線面對客人時,能夠提供最佳的葡萄酒選購及搭餐建議,這樣一來餐廳的葡萄酒銷售也能因此增加、客人也樂於接受建議點選適合的葡萄酒搭餐飲用或純飲,這不就是一個「多贏」的情況!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