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葡萄酒生活師Mina】 如何「聊天聊出商機,聊出好業績」!
《華爾街日報》曾形容葡萄酒為商務餐會上的暗中角力,點飲葡萄酒能透露出你的學識和性格,它留給同桌人的印象超乎想像,比高爾夫水準還重要。當酒單拿上來,若你能熟練地點出適合配搭主菜的酒,用葡萄酒話題調和餐會氣氛,將能令人留下精明老練,充滿魅力的印象。

事實上在實務經驗上來說,《華爾街日報》所說的是真的!真實情況是甚至會有同桌的其他人相繼表示「你好優秀喔! 可惜,我不懂葡萄酒」,而且同時你會發現他們的表情是帶有些尷尬與沒自信的。

甚至有一份在大陸的研究也表示「84%大陸各行業高階主管,因為不懂有關葡萄酒的知識,曾受過精神壓力」,主要有:
「25.7%-分不清葡萄酒味道和價格時、
20.5%-聽不懂對方說的葡萄酒用語時、
3.7%-不懂有關喝葡萄酒的禮節時」

以上這兩則研究在我看來都挺有趣的,或許因為我在這一個行業已近20年,面對滿街都是不懂葡萄酒的人早已習以為常,甚至是歐美人士,於是,在我聽到對方告訴我說「抱歉,我不懂葡萄酒」,我最常回答的則是「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銷售/教學的原因)啦!」

記得學校畢業後出社會以來,除了本身在學校所學的專長外,我向來都能夠因為自身資歷、面試時表現、形象佳、積極的態度、合宜的應對進退以及多國的語言能力較其他求職者要佳,求職成功的機率相對的高許多,薪資也相對的比其他求職者高。

於是這麼多年來慢慢發現,其實我從國中開始一直都對語言有相當的興趣,但我不一定要運用我的興趣或嗜好來找工作,所以,如果你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專長項目,若能夠有其他的第二專長、嗜好、興趣,如打高爾夫、品酒、服裝穿搭、攝影、國際語言這一類的know-how,來輔助在生活上或職場上時,不僅能讓自己職場上較他人更具競爭力,更能增加與他人的共同話題,尤其是從事業務、創業者相關工作的人經常要面對不同的客戶,更是需要透過不同的方式或話題創造共通性與共同性,避免發生冷場的情況,更能增加與他人連結與交往的深度,這就是一種創造「與我同類」的意思,然後就有機會可以衍生出更多的業績啦!

有經驗的人就會知道,其實與客戶「聊天」可不是這麼簡單的,如何能「聊天聊出商機,聊出好業績」,可是一門學問,對吧!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pic quoted from internet)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