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葡萄酒生活師Mina】「用紙杯喝紅酒,可以嗎?」
前陣子與某網路平台舉辦活動,提供粉絲紅酒試飲,只見某一晚,一年輕女生前來試喝,卻要求說要外帶,我頓時愣了一下,但立即回覆她「好,可是我沒有容器可以給你盛裝」,她立即回應「沒關係,我有」,並見她同時從包包中撈出一支狀似「試管」的容器。 裝好後,我擔心她又出怪招,於是接著又跟她說「提醒你,回去要使用紅酒杯來飲用喔!」,她一臉困惑的發出「蛤…紙杯不行嗎?」。

所以,使用一般市面上銷售的「紙杯」來喝紅酒到底是可不可以呀?

基本上所有盛裝飲料或酒的杯子,都會因為杯子本身的材質而或多或少影響飲料或酒品本身香氣、口感上的風味,尤其在葡萄酒這一類酒類飲料上更是明顯影響或甚至是改變了風味。 當然「紙杯」的影響更是會令香氣風味上帶有「紙張」的味道,就不能呈現出酒品應有的風味了,當然,若只論「就是要喝酒」或「外出不方便攜帶」,比如近來很流行的「野餐」活動,那或許就不會如此講究了,但…只是浪費了那款酒,無論那款酒有多好、多貴,都是!

前2天才剛從馬來西亞公益演講搭機回台,在往返的旅程機上也見供應不錯的等級及品質的智利紅白酒,只可惜我白天或非必要品酒的場合,我是不喝酒的,再來當天腸胃的狀況並不好,於是還是決定乖乖喝我的白開水,就不跟我的腸胃過不去了。只是可惜的是,經濟艙所供應的紅白酒搭配使用的是「塑膠杯」,其實也如同「紙杯」一樣,都會發生「味道殘留」的問題,當然啦,因為在飛機上是屬於較特殊的場所,有許多可能發生的情況是需要顧慮的,「因地制宜」地提供給需要酒品的乘客飲用,也是無可避免的解決方式。

當然,最後還是建議,飲用葡萄酒時,無論是紅、白酒、氣泡酒、香檳或其他酒類,還是以該飲料最適當使用的酒杯來使用是最好的,酒商、銷售人員、酒廠乃至於釀酒師們等一干人等,也都會感謝你用正確的方式對待他們辛辛苦苦釀製的酒!

適逢學生欲參加侍酒師比賽的「盲評」項目,要挑選練習用酒杯有感,也提供給你。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Pics quoted from internet.

圖片 圖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