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葡萄酒生活師Mina】專欄

【葡萄酒生活師Mina】快速入門葡萄酒的方法
【葡萄酒生活師Mina】昨天,某大型保險公司年輕業務員問我「如果想進一步跟客戶有更多的葡萄酒方面的話題與互動,有甚麼方法可以快速入門學習葡萄酒呢?」

這麼多年來,我發現這類的問題經常從從事業務工作方面的朋友身上聽到,尤其是因為「無法與客戶或上司有共同話題」、「無法創造與我同類」這兩件事,會影響個人與客戶或上司更深入的關係鏈結,而碰到業務經營及升遷上的瓶頸。

其實,無論是學品酒、打高爾夫球或其他方式,都是為了與他人產生「共同」話題或興趣的一項「社交工具」,如果你是對於「酒」有負面觀感或甚至是滴酒不沾的人,那就試著「找出」另一種可以跟他人互動的方式,也是可以的,沒人說要讓「社交」關係好,就一定要喝酒吧! 至少我也是不喝應酬酒的。

所以,如果想將「品酒」當成是一門「社交工具」,那該如何可以快速的入門、驚艷眾人呢~?

首先,最簡單、省錢的方式是先去買一本關於「葡萄酒」方面的書,但這可也考驗你挑書的本事與你的理解力,太深入、太專業的內容對於初學者而言,大多數都是幫助「催眠」跟「放棄」的書罷了,比如說一開始就閱讀著重在講關於「風土條件」、「釀造」、「土壤」之類的;

另外,報名上課「品酒課程」,這是一種快速且有效的方式,但也考驗你挑老師、挑課程與付money的本事,同樣的,一開始就上專業課程未必不好,只是,這是你未來在生活上或職場上需要的嗎? 可以應用得上的嗎? 或者你只是想讓這個課程變成你另一個幫助你「閉嘴」跟「放棄」的另一項挫折罷了,當上完課你連個問題都問不出來時,表示你可能對這樣的課程內容或甚至是葡萄酒,失去學習的興趣了。

再者,除了可以透過書本跟課程的學習之外,只依靠參加「品酒會」、「一支會」與同好互動討論,或甚至是自己購買各類酒款回家品評、練習,則是另一種較非正規的學習方式,因為你並非是走「階段式」的學習,而是一種「零零落落」(台語)的學習方式,會讓你的學習過程變得比較有趣,但也考驗你的整合能力。只是,這樣的方式拿來搭配書本或課程當成「練習」,則是有必要的。

綜上所言,無論是否學習「品酒」,學習都是需要堅持的,況且凡事沒有「開始」,就不會有「累積」,依據「個人需求」挑選適合閱讀的書、課程及學習的方式,讓「品酒」變成幫助你社交、升遷以及業務的工具才是最實際、最可以現學現賣的,所以我不會告訴你學習品酒,要當個「農夫」先,哈哈哈~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禁 止 酒 駕未 滿 18 歲 禁 止 飲 酒